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科簡介

國際商務科 簡介  

     我國屬海島型國家,長久以來國際商務一直扮演重要角色,就進出口貿易而言,即逐年上升。根據財政部關稅總局資料顯示,我國2002年台灣出口值1353億美元,2012年為3011億美元,進口從1132億美元增加到2707億美元,十年之間都增加了一倍以上。桃園縣地處國家首要門戶,在拓展國際市場上更具先機,然而根據1111人力銀行之調查,國際商務基層人才在過去十年卻是越來越不足。故本校依據國家發展及產業需求的趨勢,區域經濟的規劃,並結合本校的優勢及特色,成立五專部國際商務科,科之發展目標與產業需求緊密配合,期能養成具競爭力的國際商務實務人才。

  本科無論師資、設備、課程、教學、研究與服務等軟硬體籌劃及經營管理,均以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之精神為方向,以本科培育航空城國際會展商務之實務人才之目標,重視發展學生專業技能,以配合時代技術進步情況,落實方式說明如下:

(一) 輔導學生考取專業技術證照,學生技術進步

輔導學生考取專業證照為本科推動之重點,除訂有「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學生取得專業技能證照獎勵辦法」獎勵學生在校期間取得專業證照外,亦訂定獎勵及認列辦法,積極鼓勵學生考取相關專業證照,包括:「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國際商務科學生專業證照取得認證辦法」及「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學生抵免學分辦法」,學生取得相關證照得以依「新生醫專證照抵免學分對照表」抵免相關課程,例如: 國貿大會考、國貿業務丙級技術士、會計事務丙級技術士等。更積極作為部分,以開設證照輔導課程,加強學生專業技能,證照輔導課程包括: 國貿大會考、會議展覽初階人員、門市丙級、TOEIC、會計丙級等,學生於輔導課程後取得證照,提高日後就業之優勢。

(二) 教學設備,落實教學實作

為協助學生與職場接軌,本科重視實作演練,除一般教室設置e化設備,以利多元化呈現課程外,並以專業教室加強實作機會,商務經營基礎及國際貿易領域部分,可利用專業教室包括: 商業談判教室、商業經營情境模擬教室、門市丙級練習教室、多功能企劃室、電腦教室及語言教室,會議展覽領域有:會議展覽企劃室、多功能企劃室、電腦教室及語言教室,在各課程中提供學生充足之實作演練機會,並透過與產業界之互動,以業界參訪、演講及業界協同教學,瞭解本科設備與職場現況之差異性,持續做為設備採購、更新課程、知識發展之參考。

(三) 師資優良,積極增能

科內擁有80%的助理教授,師資陣容堅強,教師積極從事研究及參加相關實務研習,99至101學年度學術期刊論文共15篇、研討會論文13篇、專書著作1冊,在學術貢獻上,成績斐然,此外,科內教師亦積極參加實務研習,在實務上積極增能,並取得專業證照共79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