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未來發展

國際商務科 未來發展  

我國屬海島型國家,長久以來國際商務一直扮演重要角色,就進出口貿易而言,即逐年上升。根據財政部關稅總局資料顯示,我國2002年台灣出口值1353億美元,2012年為3011億美元,進口從1132億美元增加到2707億美元,十年之間都增加了一倍以上。桃園縣地處國家首要門戶,在拓展國際市場上更具先機,然而根據1111人力銀行之調查,國際商務基層人才在過去十年卻是越來越不足。此外,因應國際商務未來趨勢,國家積極推動「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建構製造、研發、物流、商務、會展、觀光、休閒、生活的新都市發展區,此機場園區特定區計畫,預期將可帶動2.3兆之經濟效益、840億稅收、創造26萬個工作機會。其中會展產業部分,因具促進經濟成長及帶動貿易出口效果,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辦理「臺灣會展躍升計畫」,又繼續推動102年至105年之「臺灣會展領航計畫」,並特別將桃園青埔規劃為「二代會展中心」,定位為國家級展場。會展產業具備多元整合之特性,且具有乘數效果,可帶動該國的相關產業及觀光業成長,龐大的經濟效益使會展產業有火車頭產業之稱。會展產業除產業帶動效果之外,另擔任產業間之橋樑,有助於提昇國家形象,增加經貿收入,促進國際交流合作。有鑑於以上航空城及會議展覽發展趨勢,故本科除持續著重國際貿易及商務管理外,並逐步於課程中加入國際化門市經營管理及會議展覽相關課程,隨著航空城計畫執行的日趨完備及會議展覽的產業前景蓬勃。故本科依據國家發展及產業需求的趨勢,區域經濟的規劃,並結合本校的優勢及特色,將科之未來發展定為以商務經營為基礎並區分會議展覽和國際貿易領域之課程規劃,以及時提供產業所需之實務人才。

未來發展目標,策略規劃方向如下:

課程規劃:與產業界、學界、學校教師、校友及在校生,進行互動座談、諮詢,讓課程能夠適性且符合產業界需求。

以商業經營為基礎並以國際貿易及會議展覽為兩大主軸,制定培養學生的五大專業核心能力為(1)國際語言能力,(2)國際貿易能力,(3)商業管理能力,(4)資訊管理能力及(5)會議展覽能力。中長程規畫就以廣納相關意見之精神,持續對課程進行修訂。

教師增能: 面對急遽變化的國際商務市場,教師亦必須持續成長,教師以研習進修之方式對專業、外語及資訊領域予以提升,並考取勞委會或國家級商管相關證照,實務經驗部分以取得會展、國貿或商管相關企業深耕(半年以上)學習為目標,並進而推動教師國際化,以辦理國際研討會、國外參訪方式。

學生學習:以office hours、雙導師制度配合勞作教育與服務學習課程等,養成學生之職場軟實力。教學則採取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方式,規劃產業界以協同教學、講座、企業參訪及企業實習的方式,使學生畢業後能夠迅速適應業界的運作模式。協助提升學生就業成效。並以證照輔導方式,提升學生在英語及技能檢定證照的成效,並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競賽,讓學生在學習成效上有所呈現,並進而推動學生國際化,以參與國際會展活動及國際參訪來擴展學生國際視野。

圖書設備部分:以配合課程及實作的精神規劃,專業部分以商務經營、國際貿易及會議展覽購置並配合外語能力及資訊能力添購相關圖書、設備及軟體,讓學生在學習成就、實務成長及專業證照取得更具成效。